首页 | 机构简介 | 章程建设 | 战略规划 | 高教研究 | 高教论坛 | 政策法规 | 合作办学 | 下载中心 | 学校主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省校两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10-26 14:42  

各院(部)、行政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3133号)、《安徽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修订)》(安工大〔2017〕135号)规定,经校领导同意,将开展2023年度省校两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成果奖类型

2023是省校两级教学成果奖推荐评审年,将进行省级本科教学成果奖推荐和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

二、各类成果奖申报范围和奖励等级

(一)本科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范围和奖励等级

1.申报范围。教学成果奖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反映新时代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的新成果,代表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教学成果奖内容主要包括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加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加强教师教育、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

2.奖励等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个等级。 每校申报的特等奖不超过一项。

特等奖教学成果应当在教育教学理论上有重大创新,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特别重大突破,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突出贡献,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一等奖教学成果应当在教育教学理论上有创新,对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有重大示范作用,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重大成效,在省内产生较大影响。

二等奖教学成果应当在教育教学理论或者实践的某一方面有重大突破,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

(二)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范围和奖励等级

1.奖励范围。校级教学成果应为《安徽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规定的成果范围,主要包括:1)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在优化专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及其相关的教材,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开展产科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2)教育教学管理成果。转变管理理念,在组织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开展质量保障与监控,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管理现代化水平等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果。3)教育科学理论成果。在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进教育科学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教育政策,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2.奖励等级。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设特等奖、一等、二等和三等四个等级。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一)凡我校在职教师、教辅和管理人员和集体均可申报。其中,项目负责人、参与人对我国政治制度以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解和表述准确,对国家主权、领土表述及标注准确,无违法违纪记录和师德师风及学术不端行为,未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等问题。

(二)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原则上应从校级教学成果奖中择优推荐;已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励的成果,不予重复申报

(三)成果必须符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体现时代精神。成果应经过2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成果一般应经过不少于4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实践检验的起始时间,应从正式实施(包括试行)教育教学方案的时间开始计算,不含研讨、论证及制定方案的时间。

三、申报限额

(一)省教育厅下达我校推荐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奖指标基数为10

(二)校级教学成果拟评审25-30项。视具体情况确定各奖励等级数量。

(三)省校两级成果不重复申报。按《安徽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修订)》有关规定,推荐省级一、特等奖自动转为校特等奖,推荐省二等奖自动转为校一等奖,不占申报指标

各院(部)可推荐的省校两级教学成果奖指标基数见附件1。国家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和列入重点建设学科的院(部),在省校两级申报基数总数基础上可分别增加1-2项。

四、申报、评审程序

(一)个人或集体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学成果,由个人或集体按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向所在单位申报。

(二)各院(部)推荐

1.各院(部)教授委员会对本单位申报的成果进行审核、初评,按申报限额向学校择优排序推荐。学校按程序组织评审。

2.机关等其他部门申报的成果由所在部门直接报高教研究所,参加统一评审。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各院(部)和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教学成果申报、推荐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择优遴选。

(二)确保质量。各申报个人或集体应认真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总结,加强改革成果的梳理、整合、提炼,选好主题,凝练特色,突出创新,注重实效,凸显示范,提升申报水平。

(三)规范材料。每项成果申报人或集体按要求认真准备并提交以下材料:

1.《安徽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申请书》及参与人信息模板(excel表)、《安徽工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申请书》《省校两级教学成果奖申请书活页》。申报人必须仔细核对有关信息,保证申报书封面与申报书中的主要完成人的人数、人名信息完全一致。信息如不一致,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

2.反映成果水平的总结或研究报告(不少于5000字)。主要内容包括:成果的主要内容、所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措施、成果应用效果和推广价值、成果特色和创新点等。

3.支撑成果的附件材料。主要包括:成果实体(包括培养方案、课件、制度文件、案例、论文等)成果应用效果证明、获奖证书、成果推广等。(编制目录)

(四)按时集中报送

1.各类项目申报材料只需提交word电子版(包括校级成果奖),以院(部)或相关部门为单位集中报送。

2.各单位认真填写《2023省(校)两级教学成果奖项目申报汇总表》,并提交其电子版(excel)和电子盖章扫描件。

3.各类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ghcgjs@ahut.edu.cn

4.申报截止时间:请各单位务必在2023119日(星期下午5:30前完成材料报送

 

联系人:雷金火(手机号:13855525505)、褚蔚然(手机号:15755565100);办公室联系电话:2311815

 

附件1:安徽工业大学2023年教学成果奖各院(部)申报基数

附件2:2023年省校两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情况汇总表

附件3:各类申报书及活页

                                                     高教研究所

                     202310月24

 

附件【教学成果奖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量:

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邮编:243002  邮箱:ghcgjs@ahut.edu.cn